腐若化羽

若跳坑,則產文;離了坑,即休更
然而碼文速度不保證(喂

【靖蘇】江雪情緣(一)

這章依然只是個過場……共通ル-ト什麼的真想SKIP跳過啊!所以細節部分就不要強求了(喂)

為了方便我直接把鴿主設定成了宗主的鄰居╮(╯∀╰)╭


第一章 江左雪災


蕭景琰覺得,今天的武英殿氣氛有點兒詭譎。

事情的起因是從梁帝讀了江左十四州最新的巡視奏報開始。

「什麼?!廊州還在下雪?這都什麼日子了!雨水早就過了行嗎!還積雪成災了?!」梁帝邊讀邊沒形象地吼著,「戶部的報告呢?樓尚書哪裡去了?!」

「呃……父皇,樓尚書因病告假了。」太子不太自然地回應,一旁的譽王聽了則是冷笑一聲。

「啟稟陛下,關於廊州雪災一事,臣已將受災情況初步估計完畢,這是戶部應撥付賑災銀兩的細項,請陛下過目。」

人群中走出一人,不卑不亢侃侃而談,蕭景琰雖不與對方熟識,卻還是對這位認真的官員留下了不錯的第一印象。

梁帝讀過奏折之後頻頻點頭:「好,很好,就這麼辦!你是……」

「臣戶部侍郎沈追。」

「好,沈卿,樓尚書不在,這事朕就全權交給你!至於主事之人……」

梁帝率先看向站在面前兩位最受寵的皇子,誰知太子苦哈哈地回道:「父皇,兒臣這陣子正忙著呢!」

「人選都不適切,也難怪皇兄抽不開身了,還請皇兄讓愚弟幫您這個忙吧。」譽王反應極快地接了話,惹得太子飛快地回瞪了一眼。

蕭景琰仔細一想便明白了,這兩人正忙著插手中正定品呢!怪不得誰也不願意在這時候離京。

既然如此,那就由我去。與其之後再被以行軍之名調離京城,乾脆自己先請命了吧。

蕭景琰定了定神,向前穩穩踏了一步,迎向梁帝的目光,正準備開口之時,眼前便刷刷刷地出現了三個選項。

這個半月……!明明才交待過他不要胡鬧的!

被這麼一擾蕭景琰真忘記本來打算說的話了,無奈之下只好把眼前的選項仔細看過了一遍,然後,露出了自信的笑。

沉穩的嗓音在安靜的武英殿內迴響。

「父皇,這次請讓兒臣為您分憂吧。兒臣素來軍旅在外,早習慣了這些異常天候,如今江左情況未明,或許損害仍在持續加劇,若有清楚賑災章程的沈大人與兒臣同去,兒臣必定能將雪災平復下來。」

梁帝聽畢滿意地點點頭:「景琰說的也有道理,這差事就交給你了。」

「謝父皇!」

蕭景琰鬆了口氣,幸好事情比他想像的還要順遂,中途都沒人打岔。

不過一旁飄著的小妖精表情倒是怪怪的。

半月:(張大嘴)剛才……你怎麼全唸了?!

蕭景琰:你難得給了這麼正常的回答,我很滿意,所以全唸了。

半月:(三條黑線)你聽過單選題給複選的嗎?!罷了,你高興就好……不過這樣一來,你就得離開京城了。

蕭景琰:離開京城又何妨?該做的事,我是不會逃避的。

半月:(垮下臉)唉~我們好不容易才回來的!又要好一陣子沒有靜妃娘娘的點心可以吃了啊!

蕭景琰:……你擔心什麼?又不是行軍,說不定那裡會有更好吃的東西呢!該走了,月半!

半月:(嘟嘴)都說了本小仙不叫月半!

蕭景琰:我等會要去向母妃請安,你不來就沒點心。

半月:(討好的笑)殿下我什麼都聽您的~您要去江左那我也跟著去!

蕭景琰無奈地哼笑了聲,當然這個時候的他還不知道,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做出了改變一生的選擇。

 

待賑災的銀兩物資備齊,蕭景琰與沈追商量之後決定,立刻快馬加鞭趕往江左。

果然踏入廊州境內,迎接他們的便是細雪紛飛的奇異天候。

不過出乎意料的是,與其說廊州的災情並不怎麼嚴重,不如說是早已被有心人給控制住了。

蕭景琰正在訝異會是誰出手相幫呢,對方就親自找上了門來,且挑在他踏入州府後不久,時機真可謂是算得極準。

「在下是江左盟總舵主黎綱,參見靖王殿下。」

江左盟?蕭景琰這才想起,廊州可是這天下第一大幫的大本營所在,怪不得災情能夠這麼快的控制住,看來江左盟協助安定民情確實如同傳言一般功不可沒。

「多謝靖王殿下帶來的物資人力,為了平復這次的雪災,江左盟諸位弟兄都願意聽從差遣。」

「黎舵主客氣了。」平添一大幫手,蕭景琰覺得這下賑災之事應無懸念了,不由得問了最最在意的問題,就是關於這異常的天候!「廊州至今還在下雪,不知黎舵主對此是否有些頭緒呢?」

態度原本落落大方的黎綱突然支吾了起來,那表情當真是說有多彆扭就有多彆扭。

蕭景琰心中的警鈴大響,莫非這次的雪災並非天然、而是人為的?!

「……有什麼難言之隱嗎?」這心裡一但懷疑,口氣便多了幾分咄咄逼人的意味了。

黎綱盯著蕭景琰看了許久,才終於嘆了一口氣。

「不瞞靖王殿下說,其實這風雪……是從琅琊山上吹下來的。」

「琅琊山?那個盤點天下英雄之事、素稱無事不曉的琅琊閣所在的地方?!」

蕭景琰震驚了,可惜黎綱不願意再多談,只苦著臉點了點頭便趁蕭景琰沉思的時候不打一聲招呼溜出了接待廳,半點面子也沒給。這勢頭彷彿就是在說,你想知道真相的話,就自己上琅琊山探個究竟吧!

看來是別無選擇了,蕭景琰思考了好一陣子,趕路的這幾天,他與沈追無話不談算得上是相當投契,沈追也絕對有能力足以全權處理此次賑災的各項事宜,如今還有黎綱相幫,相信自己就算不待在這裡應該也不會出什麼亂子,不如就前往琅琊山探一探,調查一下這異常天候發生的原因吧!

蕭景琰:為什麼會是琅琊山呢……那裡真的是造成雪災的主因嗎?

半月:(瞇眼)跟你說喔~這是本小仙的直覺啦,你就去吧!說不定可以找到你要的答案喔!

蕭景琰:我怎麼覺得你說的很不靠譜呢?!

半月:反正都來了嘛!不解決怎麼回京啊!要真不是琅琊山的問題,再探聽下情報不就得了!不是說那裡什麼都知道的嗎?

被半月這麼一提算是掃空了蕭景琰心中的疑慮,於是他當晚即喚來了列戰英。

「戰英,明日一早,你和我一道上琅琊山吧。」

「殿下,您相信黎舵主說的話嗎?」列戰英難得地皺著眉頭,看來對於黎綱莫名其妙的態度無法釋懷。

「不去又怎麼能知道?沈大人都已經同意了,這兒就交給他們吧。」蕭景琰一笑置之,既然接下了這個差事,他就不會半途而廢。

唯有讓這場奇怪的風雪停下,這場雪災才能算是真正的平復。

 

琅琊山已成為一片銀白色的世界。

若是沒有這些積雪,想必這個山靈水秀的地方會擁有更值得令人沿途流連欣賞讚嘆的美景,可蕭景琰只帶了列戰英一人,兩個不解風情、實事求是的急性子軍人哪有什麼閒情逸致慢慢品味雪景呢?當然是二話不說全程趕路。

半月:你就不能歇會兒讓咱們填下肚子嗎?!這雪看起來一時半刻又不會停!你當是雪中行軍呢!

蕭景琰:月半,我覺得你最好當這是難得的減重機會,畢竟我也是第一次來琅琊閣,天曉得這裡會招待什麼樣的好東西呢?你現在填飽了肚子,那些點心可就浪費了~

半月:(屈服)行行行殿下您說了算!那咱們還是趕緊上路吧!(窩回蕭景琰的毛毛披肩裡)

越往山頂去,風雪也就飄得更密,蕭景琰此時已經完全信了黎綱的說法:這風雪真的是從琅琊山上往下吹的。

終於走到山頂的時候,蕭景琰跟列戰英都不免有些許激動和期待。

一直以來從未插手過江湖之事的兩人,面對江湖上最出名而又最神秘的地方,總是有些嚮往的。

入眼的建築宏偉而幽深,大門雖然是敞開著的,院內的積雪卻相當平整,可見根本沒人在此出入。

蕭景琰和列戰英交換了一個眼神,繃緊精神一齊踏進了門內。

然而除了風與雪落地的聲音,整座院落仍是靜悄悄的。

幸好事前有向黎綱打聽過琅琊閣的規矩,列戰英趕緊走到一旁敲響了鐘,不一會兒總算是有人出來迎接了。

蕭景琰鬆了一口氣,他還真擔心會不會受到風雪的影響,讓自己白跑一趟呢。

沒想到來人一見到蕭景琰,就立刻恭恭敬敬地行了揖:「參見靖王殿下。」

蕭景琰這下完全沒法隱藏臉上的驚訝了,真不愧是琅琊閣,莫非早就料到了自己會來?!

「少閣主已恭候殿下許久,這邊請。」

蕭景琰只好讓列戰英在外廳等候,自己隨著那領路人前去,琅琊閣確實是個清幽雅致的地方,不曉得執掌此處的少閣主,會是何許英雄人物?

然而,就在見到琅琊閣少閣主的那一瞬間,蕭景琰難以自制地、愣在了原地。

 

第一章 江左雪災 完 下章待續...

 

後記:

寫這章的時候不小心忘了存檔,結果睡一覺起來看到電腦更新重開的時候簡直啊啊啊啊啊--

幸好我記得自己大概寫了什麼,雖然又不小心越修越多字了(咦)

琰琰的腦內選項是沒有強制力的所以當然可以全選!(笑)我會說這設定是為了留著污的時候用的嗎(ಡωಡ)

宗主下章登場!嗯~這也意味著畫風要改變了,此後沒有正劇向了只有傻白甜戀愛向_(:з」∠)_

順便請教大家的意見……自從看了蘇哥哥的吊帶襪以後我就好想讓琰琰掀他裙子啊!(喂)

半月良心(?)地給了三個選項:一、按摩 二、擦澡 三、懲罰

大家覺得要用哪個藉口好?還是有更清奇的腦洞也歡迎提供!XDDD(毆)
评论
热度(9)

© 腐若化羽 | Powered by LOFTER